安徽合肥信息工程学校

高空抛物等同杀人:西瓜10楼跌下砸瘪汽车
2016-05-18  来源:
高空抛物等同杀人:西瓜10楼跌下砸瘪汽车

一瓶啤酒从10楼自由落体坠下,就可直接击穿一辆轿车的前挡风玻璃,在前挡风玻璃与车顶盖交接处砸出一个大窟窿

日前,媒体在奉贤区洪南路258号上海市消防综合训练基地,举行高空抛物实验。这里有一座17层、高55米的“双子楼”,可逼真模拟居民楼高空抛物的环境,这次实验也是迄今公开报道过的国内楼层最高的抛物实验

【实验1】
  
抛物:空啤酒瓶 重量:510克(约1斤重) 高度:15楼(约45米)
  
被撞击物:长3.66米、宽2.44米、厚5毫米的钢化玻璃
  
实验结果:直接击碎玻璃

高空抛物等同杀人:西瓜10楼跌下砸瘪汽车

【现实案例】

4月19日午后,杨浦区工农公园内,85岁的王老伯正和朋友打牌,突然被旁边一幢居民楼内、从40余米高空抛下的一个空酒瓶砸中头部,送医后于次日死亡。

本次采购的玻璃为5毫米厚钢化玻璃,抗冲击性是5毫米普通玻璃的5-6倍,“理论上说,一个1040克(约2斤)的钢球,从1米高处,自由下坠,砸到玻璃后,玻璃应该不会碎”。
  
为了检验这块玻璃的抗冲击力,实验人员从15楼以自由落地抛下一枚50克(1两重)的鸡蛋,没有砸碎玻璃; 抛下1串155克(约3两重)的钥匙,没有砸碎玻璃;抛下一瓶585克(1.17斤)矿泉水没有砸碎玻璃。
  
然而,当一个510克(约1斤重)的空啤酒瓶从15楼抛下后,玻璃直接被击碎。
  
华东理工大学物理系应用物理专业叶跃振和陈盼盼认为,高空抛物造成损害的程度,与楼层高度、物体重量,以及所抛物体的硬度、接触面均有关系。
  
叶跃振以杨浦区工农公园空酒瓶致人死亡事件举例。一个约一斤重的空酒瓶,从40余米的高空呈抛物线下落,落点为30米外,经过测算,这个空酒瓶在那位老人头上产生的冲击力,相当于3.23千克(约6.5斤)的物体在1米高处,在老人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击中了他的头部。
  
这个作用力的破坏程度还相当于一个人手持1公斤的锤子,以14米/秒的速度,砸向老人的头部,“而14米/秒相当于短跑飞人博尔特的冲刺速度”。

【实验2】

抛物:西瓜 重量:3550克(7.1斤) 高度:10楼(约30米)

被撞击物:轿车车顶
  
实验结果:车顶砸出深约5厘米的坑

为模拟花盆砸车的效果,实验人员从10楼扔下一只重3550克(7.1斤)的西瓜。西瓜砸中车顶后,瓜瓤四溅,车顶留下一个深约5厘米的坑。经过测算,这个7.1斤重的西瓜从10楼落下的冲击力,相当于38.9斤的东西从1米高处落下的冲击力。

高空抛物等同杀人:西瓜10楼跌下砸瘪汽车

【实验3】
  
抛物:水球(气球装上水) 重量:730克(1.46斤) 高度:15楼(约45米)
  
被撞击物:长3.66米、宽2.44米、厚5毫米的钢化玻璃
  
实验结果:直接击碎玻璃

在不少人看来,楼上扔空酒瓶、辣酱瓶、腐乳瓶这种硬质的东西,破坏力肯定非常巨大,但如果是扔矿泉水瓶等软质东西,应该伤害不大。
  
事实真是这样吗?
  
实验人员用气球装水,做成一个柔软的“水球”(重730克、1.46斤),当把它从15楼抛下时,直接把玻璃砸得粉碎。接下来,实验人员又从15楼,扔下1/4个西瓜(重1615克、3.23斤),也将玻璃砸得粉碎。
  
叶跃振说,这个730克(1.46斤)的水球从15楼落下的冲击力,相当于一个重4897克(约9.8斤)的物体从1米高落下的冲击力。

【实验4】抛下的烟蒂引燃被子

在不少吸烟的人看来,烟蒂这种东西,风一吹就熄灭了,真的会引燃床单、被子吗?

为了让高空抛烟蒂的危害得以真实呈现,“反抛客”行动小组准备了一床被子,只是填充物不是棉花,而是化纤一样的喷胶棉。一个烟蒂,扔到被子上之后,经过几分钟的阴燃,再加上当天有风,整床被子在几分钟内就烧得只剩黑色的灰烬

【现实案例】
  
7月18日凌晨1点左右,家住浦东新区德平路100弄的周女士在熟睡中被儿子喊醒,起床后发现阳光棚起火并已蔓延至院里的洗衣机和塑料盆。消防队员扑灭火后,在阳光棚上发现了很多烟蒂。她说,楼上扔下的烟蒂,差点让她家葬身火海。
  
今年6月7日,家住西藏北路1308弄5楼的李先生发现,晒在窗外的床单被楼上扔下的烟蒂引燃冒烟。一个月后,楼上扔下的烟蒂又引燃了他家窗外的塑料花盆。

友情链接: 安徽教育网| 合肥教育信息网| 合肥德育网| 合肥市教研网| 合肥市招生考试网| 合肥职业成人教育网|
版权所有:安徽合肥信息工程学校 Copyright2016 HeFei Information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紫蓬山风景区森林大道三号 邮编:231201 电话:0551-62756766 0551-62756788 16655616161(王老师)

网站建设:龙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