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信息工程学校

给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适当的学习“压力”
2016-05-19  来源:

 给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适当的学习“压力”

      近年来,国家一直在提倡降低学生的学习压力,给学生“减负”的呼声越来越高。显然,这对于中小学而言是合适的。然而对于我们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是否也同样适用呢?于是,我们针对我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学生专门进行了一次关于学习压力方面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认为“在学习上有压力好” 的学生占85%;认为“学校和老师在学习上给的压力大”的学生只占12%;认为“自己学习不太好”的学生占53%;认为“学习不太好主要是因为个人不努力造成的”占87%,而因为其他原因的只占13%;在“是否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复习”的问题上的回答:“经常”的只占3.5%;“偶尔”的占60%;“几乎不”的占36.3%。

      从上面的几项调查中不难看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差,学习的自我约束力差,学生在校的学习压力并不大。学生学习动力主要源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学习的兴趣,兴趣产生动力。另一方面则是压力,由压力而生成动力。当然“压力”是双刃剑,压力过小不能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使其放松对知识的学习;压力过大往往又会适得其反,造成厌学,失去学习的兴趣,进一步造成学习成绩的下降。于是我们想:如何给学生适当的学习压力,来促进其学习动力的产生。因为中职学生绝大部分是没考上高中的学生,或者说是在初中时学习成绩处在中下游的学生,这些学生在初中往往就学习基础差,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当来到中职学校后,又失去了升学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在初中时又是主要的动力来源,因此我们觉得给中职学生适当的学习压力是有必要的。怎样给学生施加适当的“压力”呢?我们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学校方面的“压力”

(一)严格考试制度及补考制度

考试本来是为了检查学生真实的学习情况,如果老师监考不严,则会进一步助长学生“投机取巧”的心理,使其更加轻视考试,从而造成其对学习的懈怠。补考制度应更加严格。对于在考试期间违纪而没有及格的学生,则视其情况给予不同的处分,严重的不准予补考。让学生打消“投机取巧”的念头。

(二)适当增加平时考核的比重,严格进行平时考核

在调查中问学生:“你认为加强平时考核好,还是加强期末考核好?”回答“加强期末考核好”的占75%,“加强平时考核好”的占19%,“无所谓”占6%。由于学生在学习上的惰性心理较强,如果平时没有对其学习的考核,则学生往往会把期末考试作为短期的冲刺,而这种学习方式是短时间的记忆,造成知识掌握不牢固,理解不深刻,考试后很快会忘记,违背了我们教育的初衷。由于知识是连贯的,平时没好好学,常常会造成后续知识学习的困难。当出现这种现象时,很多学生学习跟不上,更加重了上课走思、不认真听讲,厌学情绪上升,以后要使其认真学习更加困难,形成恶性循环。所以严格平时成绩考核是非常重要的。

(三)多门科目不及格的学生,采取重修的措施

重修是让没有掌握好知识的学生掌握知识的最好方法。同时也严肃了考试纪律,“震慑”了其他学生,督促其对学习的重视。

(四)完善奖学金、助学金制度。

可以用奖学金和助学金来激励学生的学习。

二、教师方面的“压力”

(一)从要求学生记笔记开始,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

大部分中职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们认为对于学习习惯的培养从记笔记开始是比较简单易行的。由于学生不习惯记笔记,所以从授课开始就要对他们提出明确要求:上课必须要记笔记。对中职学生来说这也算是个小小的“压力”。记笔记是为了学、懂、用。记笔记的原则是以听为主,以记为辅。简练明白,提纲挈领,详略得当。难点不放过,疑点有标记。不乱,不混,条理明。对联想、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记。笔记要留有空白处,便于复习时补缺。
    笔记的主要内容有:

1、讲课提纲,解题思路,重点难点,重要体会。
    2、老师提出的观点、论据与推导论证。精、巧、新的解题方法。
    3、课堂上没有解决的疑难。新知识和旧知识的联系或结合点。容易发生错误和混淆的概念。

4、记要点,书上有的不必多记,可在笔记上留下空白,课后补记或对照课本复习。

5、预习时发现的问题、体会,自己掌握不好的旧知识。

6、摘录参考书上对课本相应内容有帮助的材料。
记笔记的好处有:
1、思想不易开小差,因上课时要边听边记边思考,能保持注意力集中、持久,加强对知识的接受与理解,利于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提高教师授课效率。
2、记笔记要手、眼、耳、脑并用,使感觉器官和思维得到综合训练,提高学习能力。

3、学生记笔记有利于对学习过的知识进行系统的整理,对于形成完整的学习资料有帮助作用。

4、笔记中的重点内容可以提高学生复习时的效率。

5、可以培养学生的记录水平,提高学习文化知识以外的能力。

6、通过学习笔记可以有效地回顾老师在讲授知识时的现场情景情,利于复习讲过的课程。

(二)认真完成对学生平时成绩的考核

对学生平时成绩的考核是灵活的,多样的,但是不论什么形式的平时考核,都要认真完成,平时成绩要计入总评成绩,平时考核可以包括课堂提问、作业、技能操作、小测验等,都应计入平时成绩,比如课堂提问:提问对于每个学生来说机会是均等的,我们可以规定每学期每人提问10次,每次提问满分是10分,老师当时赋分。提问哪个学生每次都是随机的,不论会还是不会都有可能被问到。这样对每位学生来说成绩是公平的,而且学生也能及时的了解自己的学习成绩和学习状况,在平时的学习中就给学生造成了一些“压力”。

(三)及时引导学生复习

    中职学生往往不会主动地去复习。有时即便你布置了复习任务,留出了复习时间,很多学生也不会去复习。这时就需要我们老师要给学生一些小“压力”了,比如告诉学生复习完是要考核的。德国的心理学家艾宾浩斯 (H.Ebbinghaus)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他认为“保持和遗忘是时间的函数”,并划出了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这条曲线告诉人们在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不是均衡的,不是固定的一天丢掉几个,转天又丢几个的,而是在记忆的最初阶段遗忘的速度很快,后来就逐渐减慢了,到了相当长的时间后,几乎就不再遗忘了,这就是遗忘的发展规律,即“先快后慢”。观察这条遗忘曲线,你会发现,学得的知识在一天后,如不抓紧复习,就只剩下原来的25%。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减慢,遗忘的数量也就减少。有人做过一个实验,两组学生学习一段课文,甲组在学习后不久进行一次复习,乙组不予复习,一天后甲组保持98%,乙组保持56%;一周后甲组保持83%,乙组保持33%。乙组的遗忘平均值比甲组高。

三、家长方面的“压力”

     家长与学校、学校与家长之间要及时的互相沟通,学校要让家长尽量全面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对于不学习的学生来说,无形中就又有了来自于家长方面的一些“压力”。

     结论:中职学生学习压力较轻,造成学习动力不足。要通过设置“适合培养目标的课程内容”、严格的考核、毕业的把关、教师的方法和家长的配合形成一种“恰当的合压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另外还要配合适当的职业生涯及就业教育、德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形成对学生全面的激励从而促使其有效学习和健康发展。

 

友情链接: 安徽教育网| 合肥教育信息网| 合肥德育网| 合肥市教研网| 合肥市招生考试网| 合肥职业成人教育网|
版权所有:安徽合肥信息工程学校 Copyright2016 HeFei Information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紫蓬山风景区森林大道三号 邮编:231201 电话:0551-62756766 0551-62756788 16655616161(王老师)

网站建设:龙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