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信息工程学校

“技能先导法"的教学尝试
2016-05-19  来源:

 “技能先导法”的教学尝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习的动力和源泉,调查显示,学习兴趣是影响学习的第一要素。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课题组针对中职学生的特点,总结出了不同于传统教学方法的新的教学方法——以技能为先导,由技能带动理论。结果显示,学生的学习效率由原来的30%左右猛增到80%以上,效果十分显著,学习成绩明显提高。以电子专业教学为例,阐述如下:
    一、“技能先导法”的实施过程
  “技能先导法”的实施过程,首先需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生“想学”的基础上开展教学活动;其次要指明学生所学的内容和所要达到的目标,学生只有清楚了这些,才会有意识地主动参与;最后是要采用易于学生理解的方式。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学习过程的主体和中心,是学习的主角,教师起着启发、帮助和引导的作用。教师的导,应把精力放在设计“先做后学”的过程上。
    (一)准备阶段(设计项目、设计问题)
  教师首先要研究教材内容(以《电子技术基础》为例),考虑怎样才能更有效地引入新知识。根据教学所涉及的内容,查阅资料,找一些与教材内容相关的趣味电子小制作实验,经过分析、试验到调试成功。振荡器电路是学生较难理解的内容,而闪光双音电子门铃、光控闪烁路标灯、节日彩灯控制器、发出警笛声的装置等趣味小制作,都是利用三极管振荡电路完成的。在门电路教学中,提供给学生声光控触摸开关灯、简易音乐试响器等制作。在每一个项目中,都要给学生提供电路的功能、原理图、工作原理、安装说明、注意事项等。另外,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与教学内容相关的问题,多问为什么,让学生从始至终都带着问题学习,这一步至关重要。然后,让学生根据爱好及用途自愿选择其中的若干个项目。
 (二)项目完成阶段(学生动手,教师指导)
  由学生个人购买实验元件或由学校统一配备,学生根据自选项目的原理图独立设计印刷线路板,参照线路图或装配说明独立完成整个制作及调试过程。从中,学生会出现或发现很多问题,如为什么能实现这样的功能,改变参数后出现什么情况,为什么不成功,问题出在何处等一系列问题。在此过程中,教师要适当给以指导,解决疑难问题,增强学生的信心。 

(三)教学实现阶段(解决问题)
  学生带着老师提出的问题以及在实践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入课堂,克服课堂学习的盲目性,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在老师讲到相关的内容时,学生会特别认真听,以求解开心中的疑问,很快明白实践中的原理及存在问题的可能性,很容易吸收教学内容。一点就通,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又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四)课后巩固阶段(探索新知识)
  教师要引导学生在所学知识及原来制作的基础上,对电路进行研究,进一步改进其功能及效果。发挥想象力,应用到其它方面,以探索新的知识,培养学生的积极思考,勇于探索的精神。

二、在电子专业教学中应用“技能先导法”的成效

(一)实现了学习观念的转变,提高教学的有效知识量
  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动手→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探索新知识的模式,学生都带着问题积极主动地参与,由被动接受知识改变为主动接受知识,由学会转变为会学,由依赖学习转变为自主学习,由知识型向能力型转变,先做后学、先会后学、先学后教,学生主要通过问题解决的方式来掌握教学内容。提高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知识量。学生不仅学到了教师传授的大部分学科知识,而且学到许多其他知识。
  (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方法的改革,改变了死记硬背、满堂灌的传统模式,改变了应试操作、验证性实验、单项训练的技能训练方式,加强了综合性、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了学生实践动手的兴趣,并把在实践中学到的知识主动应用到实际中去,使课堂教学成为欢乐的认识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进入新的知识领域,对比较枯燥的课本知识产生极大的兴趣。学生由“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由被强迫学习改变为渴望学习。
  (三)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中等职业学校的宗旨是要培养实用型、技能型的人才,应重视学生专业素质和实际技能的培养。而在“技能先导法”教学中,做到精讲多动手,放手让学生独立设计线路板,独立完成制作,独立探索实际的应用,大胆地动起手来,经过亲身试验体会技能操作过程与技巧。在学生遇到困难时,教师才加以指导,特别是指导学生开展较复杂、实用、综合性的设计与制作,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增强了上岗的竞争力。

 (四)培养了学生的探索求知精神
  在实践教学过程中,通过提出问题、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注重问题的探索,提高了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课结束很久以后,学生还在继续研究和探讨上课内容,对自己所做的电子制作进行改进与探索,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积极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友情链接: 安徽教育网| 合肥教育信息网| 合肥德育网| 合肥市教研网| 合肥市招生考试网| 合肥职业成人教育网|
版权所有:安徽合肥信息工程学校 Copyright2016 HeFei Information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紫蓬山风景区森林大道三号 邮编:231201 电话:0551-62756766 0551-62756788 16655616161(王老师)

网站建设:龙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