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信息工程学校

在班会课上点亮创新之灯
2016-05-11  来源:
 

在班会课上点亮创新之灯

 

一个称职的班主任,都想用自己的智慧之光点亮学生的创新之灯。这灯,可能是潜力的发掘,可能是毅力的强化,也可能是智力的提升。我曾经在班会课上给我们的学生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古代有个国王带着臣子在公园里赏花观鱼。有一次,他心血来潮,指着一口鱼池问大臣:“这鱼池里有多少桶水?”众大臣一听都面面相觑,答不上来。旁边有一个丫鬟上前说道:“这要看大王用多大的桶去装。如果桶和水池一般大,那池里就是一桶水;如果桶只有水池的一半大,那池里就有两桶水;如果桶只有池的三分之一,那池里就有三桶水……”国王认为这个回答很好,就赏赐了她。我在任班主任期间,总觉得班会课是最容易引发学生的联想,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的不可多得的机会。于是,我开始注重班会课的设计,尤其是有关学生发散思维和创造思维能力激发的设计,不再满足于平时班会课常规行为和班规意识的训导和强调,而是更多地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我有意识地一直这样坚持下来,发现班会课堂上的这种尝试既是有必要的,也是完全有效用的,它可以大大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激发学生的想象、联想能力,呈现别具一格的班级管理样式,形成强有力的凝聚力和亲和力。

我是这样在班会课上实施创新意识设计和操作的。

首先,为创新之灯添加能源。

一个有心的班主任,其实是不会漠视创造意识的,她(他)一定有与学生一起创新探索的兴趣,有力求课堂改革的胆量和勇气,有创新举措的尝试雅兴。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个个是创造之人。一个教师,特别是班主任,他所要进行的教学第一步显然是备课。那么,在准备教案时,就要考虑到课堂教学的创意设置和学生创新能力的训练因素。学生这个“主体”只有在教师这个“主导”的导引下和安排下,才谈得上有意识、有计划、有目标、有程序地去展示自己的创新才能;如果班主任每一节班会课备课时忽略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和训练,那么许多学生即使有创新的才情,有创造的欲望,有探索的雅兴,也只能被老师牵着鼻子走,活生生地放弃难得的创造机遇,结果学生(尤其是班干部)对班级的管理与活动显得索然寡味,常常变得被动、疲沓而又无可奈何。

我在备课时,常常需要多花些时间去搜集、思考和回顾一些与创新有关的延展性、开放性的内容,同时例举富有情趣和思考空间的案例,让学生思维中的源头活水汩汩而来。比如,有一位阿拉伯商人,临终前将遗嘱放到保险柜里,他去世后,三个儿子打开保险柜,里面有一张纸,上面写着:将马棚中的19匹良马分给三个儿子,老大得总数的1/2,老二得总数的1/4,小儿子得总数的1/5,但分时不许把马宰杀掉。如果你们有问题,可以找我的朋友,数学家锡克。

    三个儿子无论如何也分不出整数马,找不到合理的分法。这时,锡克先生牵着一匹枣红马走进院子里来,说“这样吧,我把我的马借给你们,你们在按遗嘱分,分完后把马再还给我就是了。”

    三个儿子十分纳闷,但苦无二法,只好试一试。如此一来,大儿子分得10匹马,二儿子分得5匹马,三儿子分得4匹马,令人惊奇的是,10+5+4=19,刚好分完自己家的19匹马,剩下的自然就是锡克先生的了。

学生听了这个趣味故事,不仅开拓了思路,极大了思维活力,而且从中学到了欲取先舍、“给人玫瑰,双手留香”的美德。

在生活中,这样的智慧题是完全不难搜集到的。

其次,我为创新之灯提供触手可及的开关。

创新之灯可以随时打开,也可以随时关闭,这就看你给学生提供什么样的课堂学习环境。如果是死板的、单一的、教条的或是冷峻的环境,那是难以让学生抓住那条开关线的,因为它是黑暗的,偏远的,高高悬在学生头顶之上的;给学生提供宽松、活泼、充满情趣的课堂学习环境,不仅体现了一个老师的教学心态,还检验着他的教学素养和人格魅力。巴班斯基提出的完整教学体系,就包括了“激发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形成他们的认识兴趣和对知识需要的原则”以及“为教学创造最优条件的原则”。课堂上出现了快乐、活泼、新鲜、充满激情的气氛,对于班会课来说,学生的创新举措自然会进行得得心应手,游刃有余,这于班级管理以及良好素养的形成,必定是事半功倍的。

我所说的“开关”,除了班级环境,还可以理解为班主任的意识、情趣甚或管理理念。当一个班主任失去了他的教学体系和教育理念,极有可能造成班级管理的盲目性、间断性和依赖性,学生积极心态和良好素养的形成必然会大打折扣。

再次,我为创新之灯拂去灰暗的蒙尘。

有一天,我在黑板上画了一条线段,问一个学生:这条线段,假如它是10厘米,现在我要你将它弄得看起来短了许多,但不许你擦,请问怎么办。有个学生马上说:在旁边画一条更长的线段。而大多数人不能一时答出,原因是有的没有听清“看起来”这三个字;有的只着眼于这条线段本身,没有让思维发散开来,这显然要有反向思维能力。我就是这样轻轻拂去学生心中那盏创新之灯外面的蒙尘,让他们联想、想象和延伸思维的光芒在自主的空间里灿然四射。还有一次,那是班会课之后,我拿来一件衣服,向他们展示着袖子上的五个并不均匀的小洞,问:这件衣服还能穿吗?怎样才能让有洞的新衣穿上去反而显得更加漂亮?学生一时想不出好办法。我折下一枝盛开的桃花在手里玩赏着,其中有个学生马上恍然大悟:老师,用彩线给那儿绣上五朵花瓣。我心里充满着欣喜,也自我感觉我的学生其实并不笨,他们只要经过启发诱导,都能发掘出喜人的潜力。这次虽然不在课堂上,可是一样在为孩子们拂拭着心灵创造之灯的浅浅浮尘。

创新之灯,照亮了我们班级的角角落落,也辉映着我亮堂堂的心房,我看见了孩子们未来的希望,他们的智力仅仅凭一两个习题、一两次测试是不能够检测的,潜在的智力以及非智力因素无不要靠有序地训练,靠科学地培养,才能使之表现出来,以至发挥出巨大的创造潜能。

友情链接: 安徽教育网| 合肥教育信息网| 合肥德育网| 合肥市教研网| 合肥市招生考试网| 合肥职业成人教育网|
版权所有:安徽合肥信息工程学校 Copyright2016 HeFei Information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紫蓬山风景区森林大道三号 邮编:231201 电话:0551-62756766 0551-62756788 16655616161(王老师)

网站建设:龙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