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信息工程学校

职业学校教育无“差生”
2016-05-03  来源:

      职业学校的学生大多是所谓“差生”,“差生”之所以差,就是因为他们有一种消极的自我心像。什么是自我心像呢?自我心像是人的潜意识中对自我的描述,是对我是谁的认识。也就是说,每个人都会从不同的方面(比如容貌、智商、能力、性格、事业、前途等)对自己有一个认定,由无数的信条组成了一个决定人的行为的自动导航系统,指引着自己前进的方向。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在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处于不停幻想的自我心像之中,而一个人一天会进行上万次的自我暗示和对话。如果这些信息都是正面的、积极的,就会不断地激励自己,奋发图强,向着理想的目标登攀,从而获得成功。如果这些信息都是负面的消极的,就会不断的挫伤自信心,从而心灰意冷,一蹶不振,事业也将一败涂地。

      差生之所以是差生,就是他们建立了消极的自我心像。他们认为自己学习成绩不好,并不是后天努力不够,而是天生的低能。他们自暴自弃,不思进取,破罐子破摔。那么差生为什么会建立这种消极的自我心像呢?原因在于自己,也在于教师、家长和社会。

      一个人在读书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难免会考试失利,成绩不佳;有的人就会怀疑自己,认为自己智商低,能力弱,不是读书的料,初步建立了消极的自我心像。由于缺乏自信,不能正确的对待学习中的困难和挫折,消极悲观,成绩只会越来越差,消极的自我心像就得到了强化。学生学习有困难,考试成绩不理想,有的老师不问情由,批评指责,骂学生是笨蛋,是朽木。有的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看到自己的孩子不如人,就怒火中烧,恨自己的孩子没能耐,不能为家庭争光,于是轻者斥骂,重则殴打。家长、老师的否定、贬斥,他们就更加坚信自己愚笨无能,心中早已建立的消极的自我心像进一步强化。再加上社会对非重点中学——特别是职业中学的歧视,更让他们自认为是天生的低能儿,是笨坯,是扶不起来的阿斗,从而深陷悲观的泥沼不能自拔。

      一个学生建立了消极的自我心像,就会自暴自弃,缺乏上进心,丧失自信心,学习成绩就会下降,思想品德就会滑坡,有的还会自甘堕落,走上犯罪道理。要让差生变差为优,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提升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根本途径就是要破除他们心中下消极的自我心像,建立起积极的自我心像。

      怎样才能破除学生心中消极的自我心像,建立起积极的自我心像呢?关键是要树立学生的自信心。自信心是指人们对自己的信念、能力和力量的正确认识和评价,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对现实,解决难题,获得成功。有自信心的人,能正确的看待自己的优点和缺点、长处和短处,能够扬长补短。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就说:面对成败难卜的事,取得成功的唯一条件就是信心。居里夫人也说:面对事业上的困难,我们要有恒心,尤其要有信心。

      有自信心的人相信自己能够成功,即使遇到困难挫折,也不妄自菲薄,而把战胜困难挫折当做磨练意志的途径,当做积累经验的机会,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应对挑战,夺取成功。发明大王爱迪生在回答人们关于成功的秘诀的询问时说:很简单,无论何时,不管怎样,我也绝不允许自己有一点灰心丧气。相信自己有能力,相信自己会成功,是差生改变消极的自我心像,建立积极的自我心像的前提和保证。那么怎样才能让差生树立自信心,培养自信力,变消极的自我心像为积极的自我心像呢?

      1、认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

      差生之所以差,主要是学习成绩不好,表现不出色。他们自己看到的只是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家长和老师看到的也只是他们的缺点和不足,并加以放大,让他们觉得自己一无所长,一无是处,从而事事心灰意冷。要让学生知道,每个人都有相对独立的多种智能。他们数理化成绩不佳,是因为他们数理智能不出色,也许他们的语言智能突出,能言善辩,会写文章;他们文化课成绩不出色,也许他们有音乐天赋、绘画特长,在体育上出类拔萃。这些智能与语言智能和数理智能同样重要,发挥这些智能一个人同样能走向成功。许多影视明星和体育明星的成才之路就证明了这一点。

      2、长期的自我灌输我能成功的意识,形成坚定的信念。

      心理学家发现,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如果总是满怀信心,想着自己会成功,那么他的成功信念就会变成强大的动力,驱使他想出走向成功的计划,推动他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为成功而努力。相反,如果一个人在做一件事之前,总觉得自己庸碌无能,畏畏缩缩,不敢尝试,不肯积极努力,那么他往往遭到失败。只要在平时看待自己、评价自己时,用欣赏和赞美的眼光,经常想象和自己对话,从心灵深处想象自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人,建立一个我一定行的全新自我心像,那么,潜意识中就会相信自己真的能行,从而将注意力集中在怎样做成某件事上,并信心百倍地去干好,一旦取得成功,就会获得自我认同,自我价值感就会从心底油然而生,于是会更加充满信心地有把握地取得下一次的成功。

      一个人只要有坚定的信念,相信我一定能成功,哪怕他有许多缺陷与不足,他也一定会成功。 比如那些残疾运动员,在他们的字典里,仿佛永远没有不可能这三个字,他们为了自己心中永不磨灭的信念,为了心中的那份梦想,为了能在世人面前高昂起自己的头颅,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他们勇往直前,克服了正常人都难以想象的各种艰难困苦,最终出现在他们面前是耀眼的鲜花,是成功的喝彩!

        3、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发现自己的长处,展示自己的才能,增强成功的信心。

  一个长期饱受失败痛苦折磨的人,一个很少有过成功体验的人你对他大谈自信,奢谈成功恐怕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差生为什么缺乏自信,就是因为他们在学习和考试上屡屡失败。学生在建立积极的自我心像时,可以尽情的想象成功,但想象的成功必须以现实的成功做支撑,否则这种成功的想象也会彻底的崩溃。要想让学生真正的树立信心,就要让他们尝到成功的美酒,获得成功的体验。久处黑暗的人恐怕也会忘记了还有光明,总是失败的人恐怕难以想象成功的快乐。学校、家长应该充分创造条件让孩子有机会展现才华,获得成功的满足,看到自己的价值。学校可举行作文竞赛,让有文学才能的学生崭露头角;可举办运动会,让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大显身手;可举办文艺表演,让有表演天赋的学生一展风采;可举办书画展,让有美术素质的学生出人头地。有条件的家长还可以送孩子弹钢琴、学表演,还可以送他们到体育和艺术院校深造。

      4、反复的激励和表扬,让学生的自信心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家长和教师应充分发现积极肯定学生的优点和长处。要看到,他们虽然文化课成绩不好,但动手能力很强;他们语言数理智能不足,但其他智能却很优异;他们学习成绩不佳,但他们思想品德良好。只要学生有一点长处我们都要肯定,只要学生取得一点成绩我们都要表扬。

      家长和教师的鼓励和表扬,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增强他们成功的信心。鼓励和表扬就像寒冬的阳光,让人倍感温暖;就像酷暑的甘霖,让人倍感舒畅。教师和家长永远不要从根本上否定学生,永远不要对学生丧失信心,永远不要吝惜对学生的赞美。教师和家长不要只看到孩子的缺点和不足,不要只看到孩子的丑腿,还应多看看孩子的好腿,有时不惜用善意的欺骗,让孩子对自己的学习、前途充满信心;用爱的鼓励和表扬伴随孩子走过人生最艰难的学习阶段。大师随意的乱点鸳鸯,使点到的孩子日后都成了社会名流、企业精英、艺术大师,不正证明了鼓励表扬、积极肯定的无比巨大的力量吗?鼓励和表扬的作用也可借用现在用人制度上的一句老话来说明: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只有学校、家庭千方百计的发现孩子的优点、发挥学生的专长,提供孩子成功的机会,孩子们才能永久的牢固的树立自信心。孩子们的自信心牢固的树立了,他们心中消极的自我心像就不攻自破,积极的自我心像也就会永驻心中。积极的自我心像稳固建立,成功也就指日可待。

友情链接: 安徽教育网| 合肥教育信息网| 合肥德育网| 合肥市教研网| 合肥市招生考试网| 合肥职业成人教育网|
版权所有:安徽合肥信息工程学校 Copyright2016 HeFei Information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紫蓬山风景区森林大道三号 邮编:231201 电话:0551-62756766 0551-62756788 16655616161(王老师)

网站建设:龙创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