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信息工程学校

职业学校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实践探索
2016-05-11  来源:
 

职业学校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实践探索

职业道德建设是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是当前职业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提高职业学校学生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必要条件。随着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发展,职业学校已逐渐被推入教育市场,招生、就业面临的压力十分严峻。原教育部周济部长明确提出:“职业教育要以就业为导向,就业是职业教育的主要价值取向。”进一步确立了职业教育的功能和定位。把职业学校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受社会欢迎、企业抢手、家长满意的拥有一技之长、形成一专多能的毕业生是职业教育的职责。职业学校的毕业生,毕业后就直接走上工作岗位,学生职业道德的好坏直接会影响到学生能否顺利就业、影响到企业的社会形象和经济效益,同时也是输送职业学校和新时期职业中学学生精神风貌,乃至社会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因此,如何加强职业学校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办事、学会技能”是职教工作者面临的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当前,职业学校面临着许多困难与问题:一方面,由于社会、家长对于人才培养模式的错误看法,不愿把子女送到职业学校就读,加上各普通高中连年扩招,职业教育逐年萎缩,职业学校生源数量日趋下降,质量日益滑坡;另一方面,虽然社会所需各种技术人才紧缺,但许多用人单位对职业学校学生的整体评价较低,不愿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职业学校学生职业道德素质不高。这种质量的滑坡与社会对劳动者素质要求提高的矛盾日益突出,加剧了大量职业学校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许多用人单位招不到合适人才。面对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正视职业中学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必须要看清自身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职业学校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状况:一些职业学校学生道德理想,价值追求呈现多元化、功利化及现实主义的倾向,表现出道德价值、道德行为缺失,自我约束力差,职业道德观念薄弱,是非观念模糊,人生价值观现实化、世俗化,并且不自觉地接受了社会上的一些腐朽意识和错误思想,甚至部分学生存在着真假不分,是非不明,正直邪恶不讲,高尚卑鄙不顾的错误观念等等。这些现象的存在,对职业学校的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势在必行。

为此,我们要以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的根本要求为抓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用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来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积极探索适应新阶段职业教育发展特点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观念,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注重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当前职业学校学生的现状与困难,看清方向、摸准脉博、抓住关键、对准目标,大力加强以职业道德教育为核心的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以促进就业为着力点,把职业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意识,树立学生的职业理想,强化学生的职业纪律,增强学生的职业责任,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下面,我把近年来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职业道德教育的思考和实践探索总结如下:

一、重视加强教师自身职业道德的教育,加强学习和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教师队伍。

教师自身素质决定着教育行为,只有掌握了青少年学生心理发展的科学知识,按照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科学的方法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才能真正地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可以这么说,一个自身职业道德低下的教师,是不可能培养出具有高尚职业道德、良好道德情感的学生。由此可见,教师自身职业道德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发展,这是有效进行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的前提和保障。俗话说:“要使学生有一滴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只有这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才能得心应手。目前,在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很少,大多数教师是从各类高校中毕业后直接到中等职业学校从事教学工作,其本身在高校时就没有接受专门的职业道德教育,还有部分教师是中途改学、改交专业课,并且没有参加各类专业的系统教育,对职业道德教育知之甚少。因此,必须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培训,通过培训要使教师认识到加强职业道德教育重要性及其意义,使教师从思想上和意识上重视学生职业道德重要性。

二、坚持把职业道德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以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以职业素质的培养为主线,培养道德情感,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

当前,许多职业学校虽然已经认识到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但却机械地、简单地将之理解为课程教育或开展一两次活动。大家都知道,真正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绝不是靠每周一两次课或者通过几次活动就能实现的。实际上,大量的研究和实践经验都表明,职业道德教育和其他教育一样,必须与日常的教育活动相结合,需要“润物细无声”的意识和观念。德育是教育的灵魂,要坚持“德育为育,育人为本”的宗旨将职业道德教育落到实处。因此,在日常教育中,我们要以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职业道德知识同其他知识一样,不会在头脑中自然形成的,必须采取一定的方式方法予以灌输。因此,我们就必须有目的,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一方面,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中学生守则》、《职业道德与职业指导》、《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以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教育,来丰富学生的道德知识;另一方面,我们应选择有效的教育方法有的放失地教育,我们应该根据学生思想可塑性的特点从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出发,以爱心排除学生的失落感,用沟通来消除学生的烦恼感,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起一种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用爱心、理解来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学生自身的巨大潜能。这样才能很大程度上增强学生的职业道德情感,从职业道德认知过渡到道德行为,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现在的职业学校学生很多没有自己明确的职业规划与职业目标,往往表现出一种急功近利的实用主义思想,把能否赚钱作为求学、求职的标准,没有正确的职业意识,显然他们对职业的认识存在严重偏差。“今天学习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这是我们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最佳突破口,我们应培养学生正确的职业意识,来转变他们对专业学习目的片面认识,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与动力。当然,我们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要特别重视职业技能的训练,我们要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只有学知识的意识,而缺乏提高职业能力的意识,不但要教会学生学会做人,还要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学有特长,让他们能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确立自己的职业目标。总之,我们要通过多元化的教学引导、实践,让学生在积极主动参与教学过程中去培养职业道德情感。当然,我们在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还要注意与其他学科教育相结合,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与法制教育相结合,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

三、注重实践,寓职业道德教育于活动之中,让学生在实践中去感悟,在活动中受教育,在参与中去体验。

职业道德行为的养成有一个过程,仅凭简单的灌输和说教是难以奏效的,必须要重视实践。我们要改变过去单一式的传统教育教学模式,积极倡导一体化教学,让学生走出书本,走出课堂,广泛接触社会,要组织学生深入到广大农村,厂矿企业等进行参观、调研、学习,让他们去感受新时期职业道德在不同行业中的具体要求,去体会新时期职业道德新的内涵,去体验工作中艰辛和新时期主人翁的敬业奉献精神,去感悟生活的不易以及激烈竞争生活中的积极向上、不懈追求的进取精神。并且,要经常组织各种有益的课外活动,给学生参加的机会,让学生参与其中。如开展知识讲座、法制讲座、举办就业形势报告、社会主义公民道德纲要辅导报告,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开展“十星”学生评选,“三好学生”、“文明班级”评比,举办职业道德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职业道德教育。因此,要培养职业中学学生的健康人格,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我们就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工作方法上多作创新,因人而异、因势利导,在职业道德教育中突出以活动为主的特点,寓职业道德教育于活动之中。

四、高度重视思想政治课教师的主渠道作用,充分挖掘教材中的职业道德教育内容,系统全面地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

职业道德教育是职业中学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主要任务之一,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独立意识的增强,思维方式的变化。职业道德教育的范围应有新拓宽,在内容上应有新深化,在层次上应有新提高。不仅要全面传授、讲解职业道德的内容,而且还要尽可能地使其形成一定的知识网络,从而把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渗透到知识体系之中。另外,政治教师还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教学方法和形式上下功夫,从而切实提高职业道德教育的实效性,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

五、重视家庭和社会力量的参与,构建职业道德教育体系,共同推进职业道德教育。

我们应当看到,在当前改革开放日趋深化的社会变革时期,旧的道德观念和规范已不适用时代的发展,新的道德体系还未建立健全,各种不良社会现象的存在直接影响着学生良好职业道德的形成。也就是说除了学校教育,学生职业道德素质的提高还受到社会、家庭等思想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其中一些家长现实的功利主义色彩将直接影响到学生良好职业道德的形成。除此之外,各种社会现象、社会舆论、影视文化与大众传媒等其他社会因素也直接影响着学生职业道德的形成和健康发展。因此可见,学校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时应注重调动全社会的力量 ,获得来自家长和社会的支持和认可,才能真正有效开展。此外,要注意新闻媒体对一些教育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的报导,要认清和正确对待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适时正确地加以引导和处理。

针对当前职业学校存在的情况和特点,我们在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道德教育时必须认真做好以上几个方面。同时,我们还应该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与时俱进,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模式、新的教育方法、新的教育理念,务实高效地开展工作,努力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办事、学会一技之长”。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努力使学生得到全面、协调发展。

 

友情链接: 安徽教育网| 合肥教育信息网| 合肥德育网| 合肥市教研网| 合肥市招生考试网| 合肥职业成人教育网|
版权所有:安徽合肥信息工程学校 Copyright2016 HeFei Information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紫蓬山风景区森林大道三号 邮编:231201 电话:0551-62756766 0551-62756788 16655616161(王老师)

网站建设:龙创网络